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能够整体性管理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历史文化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处理好:城市快速发展和历史街区的保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和街区历史风貌保护;当地居民、开发商、国家机器等多方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矛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西方学者较早地提出了景观都市主义概念,试图探讨景观设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景观都市主义概念传入中国已有十几年历史,大量国内设计师将这一概念运用到景观设计、历史城镇更新保护的实践中。本文基于CNKI数据库,利用CiteSpace软件对景观都市主义在国内的研究进行可视化分析,同时运用内容分析法对相应文献进行分析,总结景观都市主义文献的发表数量特征、主要研究作者和研究团队情况、知识基础进情况,从景观都市主义的发展脉络、研究热点、研究主题三个方面解析其在中国的历史演进情况,以期对景观都市主义在正式及非正式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和制定未来城市和文化遗产保护策略提供参考。

Abstract